我校教授获聘北京市“脑科学研究”专项指导组专家

发布者:张天陆发布时间:2015-09-18浏览次数:241

  (通讯员 伏文龙)9月1日,北京市科委召开“脑科学研究”专项工作启动会,发布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脑科学研究”专项实施方案》(京科发〔2015〕416号)。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出席并发表讲话,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院士、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党组书记呼文亮等领导出席会议。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审计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统计局、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高校等科研院所,京东尚科、小米等企业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院长曹立宏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获聘北京市“脑科学研究”专项指导组专家。

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强调,脑科学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重要领域,研究意义重大。北京在脑科学方面拥有全国最完整的学科布局、最强的研究队伍、国际一流的实验条件和技术资源。启动“脑科学研究”专项,主要依托首都科研优势,瞄准国际脑科学研究前沿,围绕人类脑健康和脑疾病治疗重大需求以及通讯与信息产业的发展机遇,以专家团队为核心的组织模式凝聚创新人才,以多方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整合创新资源,以项目滚动支持和成果共享方式激发创新活力,从“脑认知与脑医学”及“脑认知与类脑计算”两方面进行布局,在开展前沿研究的同时,注重实际应用,让科学研究的每一点进步都能最快地为人民生活做出直接的贡献。

计划到2020年,北京市科委推动脑科学重大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形成跨部门、跨学科的“脑认知与脑医学”研究支撑平台,建成支撑“脑认知与类脑计算”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的公共平台,着力突破脑疾病领域关键技术,尽快实现成果转化惠及于民,实现类脑智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到2025年,在脑认知活动神经原理、脑健康水平提升、脑重大疾病预防治疗、类脑计算机和类脑人工智能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脑科学科技创新中心。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在讲话中指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北京的新定位,这既是北京责任所在,也是内在发展要求。目前,国际上主要发达国家对脑科学研究已有战略部署,我国也在“十三五”期间酝酿脑科学领域的重大战略部署。北京市科委启动“脑科学研究”专项工作恰逢其时,要不断探索新模式、创建新机制,为科技创新注入强大推动力。一是立足“顶天”目标,大力推进原始创新,二是完善“立地”机制,推动脑科学研究成果的实质应用,三是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整体推动专项实施。通过“脑科学研究”专项工作,推动首都脑科学领域优势资源形成合力,构建协同创新体系,使北京成为全球脑科学科技创新中心和顶尖人才聚集中心。

会上,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范明介绍了“脑认知与脑医学”领域研究情况,北京大学教授黄铁军介绍了“脑认知与类脑计算”领域研究情况。北京市科委为怀进鹏院士、强伯勤院士、薛其坤院士、李德毅院士、高文院士、范明研究员、黄铁军教授、曹立宏教授等20余位“脑科学研究”专项指导组专家发放了聘书。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北京市“脑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向和推动作用。我校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将继续发挥其在“脑认知与类脑计算”领域的优势,结合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发展热潮,加强类脑智能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争取突破媒体领域中智能化技术瓶颈,为创造世界一流的传媒高校、为北京市和我国脑科学研究领域实现超越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