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曾庆瑞教授向弟子赠书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天陆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338

(通讯员 阎蕾 黄宇琪)近日,“接力——《曾庆瑞电视剧艺术理论集》向弟子赠书仪式”在中传讲堂成功举办。该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我校戏剧影视学院、科学研究处承办。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武汉一中校长库路、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等专家、学者、文艺工作者、媒体代表及学生等300余人出席仪式。

曾庆瑞教授

曾庆瑞教授是我校广播电视文学系的创系主任,开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完整的电视剧专业高级人才培养系统之先河,为创建中国电视剧艺术学学科体系作出了卓越贡献。曾庆瑞教授长期致力于学术研究,涉及汉语语言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电视剧等诸多学科领域,成果丰硕。其中《曾庆瑞电视剧艺术理论集》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学术研究的结晶,凝聚了他对中国电视剧六十年来风云流变的思考,以“守望电视剧的精神家园“和“保卫国家的文化安全”为旗帜弘扬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优秀电视文艺风尚,批判了电视艺术事业中的病态文艺思潮和劣质文化产品,力求科学地开展电视剧理论阐释和作品批评工作。

廖祥忠校长致辞

廖祥忠校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以曾庆瑞教授等为代表的老教授群体为学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作出的巨大贡献,高度评价以曾庆瑞教授为代表的第一代电视研究学者们为我国电视剧艺术理论体系创建所作出的开拓性贡献。他指出,中国传媒大学在六十余年的办学历程中,正是由于有一代又一代广院人、中传人的砥砺奋进与无私奉献,才在今天发展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成为学子们向往的“中国传媒人才的摇篮”。他表示,曾庆瑞教授把今天的赠书活动命名为“接力”,寓意深厚,在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的今天,将25卷学术长卷传授给门下弟子,要传递的不仅仅是学术成果,还有他和诸多前辈艺术工作者奋斗一生的学术薪火、精神薪火、使命薪火。廖校长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要接棒先辈,发扬光大前辈们理论创新的锐气和激情,秉承神圣的历史使命感和严肃的社会责任感,密切追踪今天传媒行业的深刻变革,把握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抓住机遇,不负韶华,齐心协力写好中传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走好新时代中传的起步之路。

沈卫星副总编致辞

沈卫星副总编在致辞中对曾庆瑞教授的25卷文集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曾教授把写作当作一种真实的学术使命来完成,这种精神令他备受感动,他勉励曾庆瑞教授的弟子们延续他的学术精神,薪火相传,同时也感谢曾庆瑞教授把自己的学术著作交给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武汉一中库路校长(左)、北大中文系陈晓明主任(右)作为曾庆瑞教授母校代表发言

武汉一中库路校长、北大中文系陈晓明主任作为曾庆瑞教授母校代表发言,表达曾庆瑞教授作为杰出校友对学校起到的楷模作用。北京电影学院黄式宪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高鑫教授、《解放军报》原文艺部陈先义主任等,也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与曾教授的交往片段,表达对文集出版的祝贺。

曾庆瑞教授向学校图书馆、校内外弟子代表等赠送了自己的文集,并将赠书活动命名“接力”,就是希望年轻一代学者继承发扬薪火传承的治学精神,在新时代为中国电视剧艺术事业和文化产业建功立业。北京师范大学黄会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陆贵山教授、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中国传媒大学兼职博导王伟国教授、文艺报总编金坚范、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夏潮、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著名剧作家余飞等嘉宾共同见证了赠书仪式。

曾庆瑞教授夫人、中国人民大学赵遐秋教授

曾庆瑞教授的夫人、中国人民大学赵遐秋教授代表家人致答谢词,并以 “夫天未欲平治天下也,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孟子·公孙丑下》) 的名言,勉励大家承担起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在文艺研究事业的征途奋进不息。

仪式由曾庆瑞教授弟子卢蓉、李胜利等主持,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张宗伟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