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四期“青年教师与博士科研工作坊”

发布者:闫蕾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674

(通讯员 李玲飞 李博  摄影 刘明君)12月21日,由科学研究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学科建设与规划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联合主办的第四期“青年教师与博士科研工作坊”在明德楼一层报告厅召开。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刘剑波、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党总支书记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史萍、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院长曹立宏、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长张远、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宋金宝、各学院的青年教师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近200人参加。本次青年教师与博士科研工作坊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焦李成教授担任主讲人,主题为“基于深度学习与稀疏表征的图像解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金立标主持了本次讲座。

焦李成教授讲座

焦李成教授重点围绕深度学习技术在处理图像大数据时所面临的问题、挑战和前沿展开讨论。从人脑认知的“稀疏层次化感知”和“显著注意”等机理出发,分析图像建模中需要注意和借鉴的关键点。他总结了深度学习技术在应对影像处理问题时的优劣,以及在实际工程化应用中需要关注的一些问题。同时,他分享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与焦李成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讲座现场

通过本次科研工作坊,在场师生明晰了从人脑认知的“稀疏层次化感知”和“显著注意”等机理,了解到深度学习技术在应对影像处理问题时的优劣,以及在实际工程化应用中需要关注的一些问题等,有利于促进国内优秀学术研究成果的交流

焦李成教授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副理事长、IEEE GRSS 西安分会主席,IEEE TGRS 副主编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感知与计算、图像理解与目标识别、深度学习与类脑计算,研究成果获包括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省部级一等奖以上科技奖励十余项,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神经网络系统理论》《免疫优化计算、学习与识别》《图像多尺度几何分析理论与应用》《深度学习、识别与优化》等专著二十余部,五次获国家优秀科技图书奖励及全国首届三个一百优秀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