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科研提升计划”项目成果在E法数字音乐论坛发表

发布者:闫蕾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294

    (通讯员 战京娟 摄影 李禹璇)为响应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和“关于促进我国数字音乐发展、开放著作权集体管理竞争”的提案,2020年6月2日下午,第八期E法数字音乐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论坛以“竞争视角中的数字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为主题,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张丰艳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中,张丰艳老师进行了主题为“用集体管理捍卫产业利益”的发言。张老师在发言中指出,我国音乐艺术权利人分散、音乐作品众多,这些特点凸显了音乐集体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价值,集体管理的提升,将为音乐及其他相关文化产业带来良好的和显性的影响。张老师以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为例,详细分析了各国以及我国的集体管理组织发展现状和水平,她认为,引入竞争机制对我国集体管理突破瓶颈有着重要意义,并详细阐述了许可费优化、公信力优化、管理费优化、许可内容优化、许可模式优化、许可效率优化和创新动力优化等优化集体管理组织的重要举措。

张丰艳老师对我国音乐领域集体管理组织问题的深入研究,为中国集体管理组织的后续改革,为推动我国音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获得了中新社、民主与法制时报、中国市场监管报、财经杂志、第一财经、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凤凰周刊、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上游新闻等媒体的高度认可。

张丰艳老师此次发表演讲的内容是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青年教师科研提升计划”相关项目的阶段性成果。“青年教师科研提升计划”是学校科学研究处强化教师科研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高学校高等教育质量,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并通过此项目激发学校优秀青年教师科研活力,造就国内外前沿领域的优秀学术骨干,为青年教师提升自我,提高学术创新能力提供高效的路径。

(编辑:宋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