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战国乐简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圆满召开

发布者:成正心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王克家摄影魏晓凡2023年10月14日-15日,荆州战国乐简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国学研究所、《艺术传播研究》编辑部、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通识教育中心主办,聊城大学文学院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商务印书馆、语文出版社天津音乐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聊城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及部分硕、博士生参加了会议。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在书面致辞中指出,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举措乐简研究是一项对中华文明探源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我们要发挥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的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进一步推动乐简的研究工作

聊城大学文学院院长卢军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本次会议意义,回顾了聊城大学文学院与中国传媒大学国学研究所合作开展出土文献研究的历史,表达了继续加强合作的意愿。

项阳研究员、方建军教授、赵敏俐教授、廖名春教授、方铭教授、王献华教授、尹蕾教授、张勇凤教授、高中华博士在大会上作了学术发言。会议召集人中国传媒大学国学研究所所长姚小鸥教授对乐简研究的意义及会议策划的过程进行了说明,介绍了《艺术传播研究》2023年第4期所刊《荆州战国楚墓古乐简书写制度研究》一文的主要内容,以及其他部分乐简研究成果。他认为,乐简所载战国古乐谱的发现及其研究,将作为一个重大的学术事件而载入史册。

座谈环节,与会学者主要围绕新出荆州战国乐简古代音乐文献乐谱研究古代历史与文学交叉学科研究古代文明史研究、文明互鉴研究等展开论坛大家充分肯定了荆州战国乐简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和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认为湖北荆州战国楚墓出土竹简所载古乐谱,是甲骨文之后重要的出土文献发现,显示了中华音乐文化在先秦时期的辉煌成就关于它的研究将进一步丰富中国音乐史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会议发起了“关于加快战国乐简整理和‘战国乐谱学’学科建设的倡议”,建议加大对乐简保护和整理的支持力度,希望整理单位加强与相关学术单位及学者的合作,整合学术力量,加快研究进度,使其全貌尽早呈现,从而实现它的应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