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纪录片的历史、理论与创新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圆满举行

分享到:
来源: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    2022-10-31    作者: 浏览量:735

(通讯员 韩飞 王侯 丁雪茹 摄影 段映辰 孟凡雪 苏翔宇 梁子驹)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协办,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纪录片的历史、理论与创新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圆形报告厅举行。该课题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是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纪录片研究项目,标志着纪录片影响力的显著提升,以及我校在国内纪录片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姚宇航出席此次开题论证会。中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仲呈祥,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纪录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姜海清,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纪录电影史研究专家单万里,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艺术资料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王俊杰等担任评议组专家。论证会由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处长周建新主持。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李玲飞、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重大项目科科长王珏,课题组首席专家、顾问、各子课题负责人和成员代表,以及部分校内师生参加了会议。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致辞

廖祥忠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参会领导嘉宾、评议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何苏六教授团队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指出,课题组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中国纪录片学派”,旨在解决中国纪录片历史、理论与创新实践的系列关键问题,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同时,他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课题研究的重点方向相结合,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要求。廖书记表示,学校将提供相关科研条件和资源,扎实推动项目顺利开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项目研究后续的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姚宇航致辞

姚宇航在致辞中对中国传媒大学今年获批两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对各科研单位和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重大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中项目级别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艺术学重大项目作为艺术学研究项目的龙头,承担着学术引领、培养队伍、产出优秀成果的重任。她期望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课题组进一步完善研究框架,明确研究内容,期望中国传媒大学继续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参与文化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和项目申报,推动我国艺术科学研究繁荣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处长周建新主持论证会

课题组首席专家何苏六教授

开题汇报环节,由“中国纪录片的历史、理论与创新实践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何苏六教授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汇报。何教授强调,“中国纪录片学派”建设是课题研究的重中之重,课题将立足价值维度、时代维度、本体维度,通过本土理论建构和创作传播创新两条路径,推动中国纪录片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文化建设。同时,课题组也将秉持“国家高度、国际视野、学术品格、中国风格”的理念,基于扎实丰富的先期成果,推进中国纪录片融入世界纪录片生态,提高中国纪录片的传播力、影响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李智

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周文

子课题负责人、中央电视台资深纪录片导演、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夏蒙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于运全院长的代表、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研究员于林涛

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韩飞

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李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周文、中央电视台资深纪录片导演夏蒙、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韩飞,以及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于运全院长的代表、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研究员于林涛,分别对各子课题进行了汇报,就中国纪录片发展的历史路径与未来图景、中国纪录片学派构建、中国纪录片创新性高质量发展、中国纪录片国际传播创新、新时代中国纪录片人才工程建设等课题研究方向进行了针对性阐述。

课题组顾问、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香港凤凰卫视原副总裁钟大年

课题组顾问、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香港凤凰卫视原副总裁钟大年就各子课题负责人的发言进行总结。他认为,中国纪录片历史、理论和创新实践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课题组的研究将更加重视与时代发展、媒体变革相呼应,明晰“中国纪录片学派”的内涵,协调好各子课题研究的重点和关联性。

中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仲呈祥

课题组汇报结束后,评议组专家针对课题表示充分肯定,并针对课题研究重点、子课题研究的整合统筹以及最终的研究成果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极具思想性和启发性的建议。评议组组长仲呈祥作评议总结,对课题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课题研究要服务于“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提高政治站位,综合科学技术思维、人文思维与艺术思维;二是以创建“中国纪录片学派”为课题研究目标,将历史理论和创新实践研究有机融入其中;三是归纳总结出“中国纪录片学派”的价值取向、文化主张、美学精神和创作风格,举起“中国纪录片学派”的大旗,推动中国纪录片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纪录片创作大潮。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纪录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高级编辑姜海清

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

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纪录电影史研究专家单万里

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艺术资料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王俊杰

经过合议讨论,评议组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中国纪录片学派”,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丰富和发展我国自主的纪录片学知识体系,推动中国纪录片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学术理论价值和现实针对性。课题组准备充分,研究团队完整,先期成果丰富,主旨明确,思路清晰,方案论证和计划切实可行,经评议组评审,一致通过开题。

课题组首席专家何苏六教授对评议组专家的肯定与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表示课题组将根据各位评议专家的意见建议,认真优化课题研究框架和落实方案,努力达成“国家级、国际性、专业水准”要求。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