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美学命题整理与研究” 启动开题论证

分享到:
来源:人文学院    2022-07-23    作者: 浏览量:793

(通讯员 乐琦 摄影 元哲 王博涵)7月20日下午,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美学命题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号:21ZDA068)开题论证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M3会议室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在论证会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美学命题作为一种超越范畴中心的学术范式,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方法论上的革命性意义,命题研究的价值不仅仅限于美学。他表示,中国传媒大学历来重视美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美学命题整理与研究”的立项是人文学院在科研领域的历史性突破,相信也将在学校的美育工作中发挥出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对该项目的立项表示诚挚的祝贺,同时也期待各位专家对项目的运行、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课题组继续以立足中国、贯通古今、放眼全球的视野,潜心研究、加强合作、不懈探索,不断推出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弘扬与传承中华美学精神,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论证会开幕式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主持。段鹏副校长表示,中国美学研究事业生机勃勃,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学术格局中也得到了鲜明体现。以资深教授张晶为首席专家的团队申报成功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美学命题整理与研究”,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美学角度的推动作用。

 “中国古代美学命题整理与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向专家组汇报了该课题的研究缘起、总体目标、整体思路、主要内容和研究计划。张晶教授认为,“中国古代美学命题整理与研究”从学术的立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深入推动古代美学命题本体研究,旨在阐明中国美学命题的基本理论问题,大力推进古代美学命题功能研究的整体突破。命题研究既植根于范畴研究,又有其相对独立性。中国古代美学研究基于范畴向命题的迁转和跃升,从逻辑学层面实现了结构性的进步,改变了美学研究原本所附属的语义环境和哲学背景,重塑了美学话语、美学学术、美学学科的整体面貌。

四位子课题负责人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吴建民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师资博士后唐萌代)、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王永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庆利教授以及南京大学文学院李昌舒教授分别介绍了各子课题的研究目标、框架思路和具体研究设计等。

子课题负责人/代表

专家论证环节由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陈友军主持。课题组汇报结束后,原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詹福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吴义勤,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丁国旗,《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张国星,《中国艺术报》社长康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左东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李心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永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于九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遗产》副主编孙少华,《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曙光,《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副主编孙秀昌,《中国艺术报》副社长孟祥宁,《中国电视》杂志执行主编李跃森,《光明日报》摄美部副主任赵洪波,《河北学刊》编辑杨程等校外专家;中国传媒大学《现代传播》主编、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科研处处长周建新教授,出版社副社长张国涛教授、《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刘俊教授,人文学院文学系系主任董希平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乐琦教授等校内专家;以及来自南京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课题组骨干人员针对课题的研究目标的可行性、研究对象的明晰性、研究问题的准确性、研究进程的合理性、研究成果的呈现形式等先后发表真知灼见,展开了热烈讨论。

校外专家

校内专家

詹福瑞教授代表专家组作学术总结,充分肯定了该项课题研究的价值、方案和思路,一致认为该项目是中国美学研究跨越式发展的“新基建”。在项目具体实施方面,专家组建议:一是要充分厘清命题与范畴、理论之间的关系,形成对命题理解的学术共识;二是要注意项目学科性质的明晰,注意古代文学、文艺学及美学学科之间操作方式的区别,做更为科学的归类研究,且关注当下的美学实践,要有方案、有样板、有模板;三是要注意案例性命题选择的合理性、关键性问题。专家组希望课题组在接下来的研究中保证成果质量、保障项目进度,将本项目的学术价值充分展现出来。

课题组首席专家张晶教授在致谢中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专家们的宝贵意见为课题组接下来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课题组将在认真梳理和充分消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课题研究方案,增强研究计划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并期望专家们能够继续对课题进行指导,助力课题组早日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本次开题论证会由“中国古代美学命题整理与研究”项目组主办,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承办。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裴鸣,副书记赵莹,副院长张婧、贾振魁以及人文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