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处与财务处联合举办2021年“科研警示教育”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者:宋金宝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78

(通讯员 高鹏 王珏 齐翊帆)6月23日,科学研究处与财务处联合举办2021年“科研警示教育”专题培训活动,就科研经费报销、科研经费审计、科研保密事项、学科评估成果要求、科研政策解读和学术道德准则等科学研究相关重点内容进行了说明。段鹏副校长出席会议,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党政办公室、财务处、科学研究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段鹏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以来,学校科研工作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目标,以科研、教学、创作为三足,以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大奖项为抓手,改革科研体制机制,实施科研提升计划,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

与此同时,科学研究处陆续出台了《中国传媒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规划》《中国传媒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中国传媒大学科研机构设置及目标管理办法》《中国传媒大学科研机构负责人聘任与管理办法》《中国传媒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中国传媒大学科研经费责任制》《中国传媒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实施办法》等文件,通过规范科研项目、科研机构、科研经费管理,在完善制度建设、防范法律风险的同时,充分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在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中的积极性。

段鹏副校长表示,我校科研人员应继续紧扣新时代发展形势,把握深化改革发展机遇,遵循防控风险和权责一致原则,稳妥推进“科研强校”战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学校合法权益,各单位均须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副处长张笑薇以“树立战略思维、强化责任意识、严守纪法底线、服务落实落地”为主题解读了国家与学校的相关文件。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樊娜解读了学校保密工作管理规定。财务处副处长张丛丛针对科研经费报销问题作了剖析,对科研经费放管服的政策作了说明。审计处副处长王铁军生动讲解了高校科研经费审计的相关内容,并针对审计环节中发现的科研经费列支常见问题进行了提醒。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建新从学科评估与科研工作、科研奖励、学术论文等内容的关系出发,作了发言。

科学研究处处长贾秀清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科研项目承担及合作、科研机构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科研经费外协等过程时,针对业务审批、签字盖章、组织协调和监督履行等重点环节,科研处都将进一步明确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加强对业务的合理性、合法性及合规性审核,规范分类标准,建立科学评估体系,及时预警风险并做好备案归档,不断加强学校科研工作的内控管理。

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本次活动采用线下会场与网络线上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各单位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机构负责人、科研秘书和科研人员代表等超过1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编辑 王雷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