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获批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发布者:宋金宝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274


(通讯员 黄伟)2021118日,我校获批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截至目前我校共获批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4项、青年项目4项),首次突破两位数,同时首次同年度获批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国家自然基金到账经费853万元,是历史最高年份(2016328万元)的2.6倍,创历史新高,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了科研力量。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栋晗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特大型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能力提升的管理模式及应用研究》,基于协同学理论、创新生态理论、治理理论等多学科理论,综合采用案例研究法、问卷调研法和仿真法等多学科方法,聚焦于特大型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行为特征和驱动因素及其对创新能力提升的影响,重点探讨特大型工业企业基于数字化转型的内部创新协同机制和创新生态管理模式,提炼特大型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能力提升的应用建议。在理论层面,本项目将构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特大型工业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内外部创新管理模式;在实践层面,本项目将系统地提出特大型工业企业充分利用数字化转型提升创新能力的策略和建议,具有较好的理论创新和实践价值。

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苏建勋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射频孔径电磁辐射与散射特性智能联合优化方法》,拟从理论推导角度攻克制约射频阵列孔径的雷达散射截面(RCS)难以实现宽带、大动态范围智能调控的瓶颈问题;针对不同射频孔径类型,提出多种高效、可实施的联合优化方案,实现高增益、大角度波束扫描、低副瓣的辐射性能,同时具备超宽带、宽角域大动态RCS的电调控能力,解决目前射频孔径中存在的集成度低、功能单一、辐射与散射电磁兼容性差等问题;能够实时动态地调控射频孔径的辐射特性与散射特性,实现射频孔径的低可观测/低截获概率,显著提高武器平台的综合作战效能。

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基础与应用研究能力提升。学校将坚持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抓手,科学分析基础研究队伍状况和基础研究前沿趋势,聚焦学科共性导向与交叉融通鼓励科研人员深入凝炼深层次科学问题,推动自由探索和需求牵引有机结合,持续提升学校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

未来,科学研究处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更好地协同、服务学校各部门和广大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党和国家需求,把握我国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抓住国家发展、高等教育发展、行业发展的战略机遇,为推动学校“三个跨越”发展提供支持,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贡献科研力量